健康查詢

Fields marked with * are essential

收取資訊

Fields marked with * are essential

如閣下同意接收由香港中文大學提供的腸胃科健康資訊,請填妥下列表格︰


此外,若閣下同意以下情況,請在方格打勾

 

胃酸倒流病是指由於胃液不尋常地逆流回食道,導致組織受損或出現症狀的一種常見情況。

於人類下食道至胃部的結構中,有一組名為下食道括約肌的肌肉,正常的情況下它是關着以防止胃液或食物回流,只有食物進入胃部或飯後需要釋放出胃氣時才會打開。而胃酸倒流病的患者則正正是此括約肌出現異常,不尋常地打開,以致胃液及食物回流至食道,亦即胃酸倒流病。

胃酸倒流病的嚴重程度可以分為輕微如偶發性反酸或胸口灼熱(心口灼熱)、及致嚴重的胸口灼熱及糜爛性食道炎。胃酸倒流病有機會引起食道潰瘍、食道管腔纖維化狹窄、巴洛氏食道黏膜出現細胞變異等併發症。

相比西方人仕,華裔人仕的胃酸倒流病患病率較低,每週出現反酸症狀的患者約佔總人口的20%-30%。一項於香港進行的電話調查指出約有8.9% 每月出現反酸症狀的患者及2.5% 每週出現反酸症狀的患者。

gerd